WFU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為什麼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書讀後心得

黃俊發 (2017.09.30)


當看到書名時,認為應該是一本教導讀者如何讓自己生活與工作更和諧、更順暢的一本書!

但,當將書看完時,發現整本書核心卻是在「習慣」這2個字上!

「我們的一生,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美國心理學之父 威廉 詹姆斯


真的是如此嗎??

回想一下你自己從早上一睜開眼睛開始的每一個行為活動:,包含: 刷牙洗臉、穿衣服襪子、走路上班的路程、吃飯看電視…等,是不是大多由身體自然而然地去執行,過程中你很少感到大腦在思考控制著這些行為,是自然而然的反射動作呢??

這就是你自己養成的「習慣」! 

「人,每日的活動中,逾40%是習慣,而不是自己主動決定的」。

也就是說,你每天有近乎過一半的行為是不經大腦思考的、在自然而然的反映下所做的行為!

這也正是為什麼常聽到許多成功人士擁有比其他人更多好習慣! 也強調要養成(逼迫自己)「好習慣」是邁向成功之路的重要法則!!


「成功者,大多是透過改變日常「習慣」而達到的」!!
透過改變?? 不是應該「養成習慣」嗎? 怎麼會是透過「改變」??
因為,人們的「習慣」一旦形成,就根深蒂固,只能改變,不能根除!!
(可以想想看自己是否也有一些「習慣」存在,且從小到大幾乎無法改變呢??)


這本書分成3部分: 個人習慣、成功組織習慣、社會習慣,透過許多案例,來說明「習慣的重要性」!

或許你會認為這3個領域對於「習慣」定義及應用應該不會是相同的,是很難放在一起做解釋的。

但是,作者在書中藉由案例介紹,說明「習慣」形成,往往是由:提示、慣性行為、獎賞3個關鍵因素所組成。而好、壞習慣的差別,就決定於「慣性行為」的不同(如:酗酒、賭博、過度飲食;慢跑、閱讀習慣、語言能力培養等)。

也就是說人類(乃至於動物也一樣,XD!)絕大部分行為,都是為了能夠獲得獎勵的快感(大腦渴望獎勵)。而當提示出現時,就會讓自己不經思考的去執行(從事)能夠獲得獎勵的行為,最終獲得獎勵,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習慣」行為。
(就像工作很累,回到家想要得到放鬆休息,就會讓自己吃好一點或喝冰涼啤酒)。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2個關鍵因素也是需要考量的,「渴望」「信任」

當人們想要形成某種習慣時,必須要有「渴望」的存在!
「渴望」想要透過某些行為的改變/形成,來使自己生活/事業變得更好(獲得獎勵),進而達到物質或精神層次上的滿足。
沒有「渴望」的驅使,習慣就不容易養成。


「信任(相信與否)」也是另外一個關鍵。

就算有「提示、關鍵行為、獲得獎勵」這3個步驟存在,還不足以培養/改變出「習慣」,唯有「信任」自己能夠持續進行下去、能夠成功培養/改變習慣,這才是成敗的關鍵!

也就是書中所提到的:
「若要永久改變習慣,就得相信改變不是遙不可及的」!


對於「成功組織習慣」「社會習慣改變」,也是透過這些關鍵要素來達成的。

像是書中所提到的例子: 美國鋁業對於員工工作環境安全習慣改變;美國游泳傳奇人物-「飛魚」-菲爾普斯訓練方法;星巴克咖啡訓練員工在面對顧客抱怨或情緒時的「習慣」處理方法;美國1950年代黑人人權運動的成功模式等。

看到這裡,應該有很多人跟我有類似的疑問-到底書中所說的這些內容跟主題「為什麼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有何關聯??

作者在最後一段章提到: 「自由意志的神經學-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習慣負責嗎?」

在這段內容中,舉了2的例子:一位患有嚴重夢遊症丈夫因在半夜症狀發作+白天不好的經歷而錯殺自己妻子、與一位家庭主婦因平時家中問題,為了麻痺自己,獲得快感而沉迷賭博,最後倒置破產。

到底誰有罪? 誰又無罪??
雖然作者有提出法院的判決,但你自己的答案又是如呵呢?


自己總結書中重點如下:

@ 看到別人所擁有好的習慣,似乎很容易。但其實並不是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簡單。習慣深植在我們腦中,但並非是命運而不可改變。

@如果能夠了解習慣的作用方式(提示、慣性行為、獎勵)、形成的過程方法,就能夠改變/重塑自己的「習慣」,選擇自己想要的「習慣」(擁有重新塑造習慣的自由)。此外,還要再加上「下定決信改變」與「信任(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改變」。


等等! 是不是還少了什麼??

是的! 當這些「改變習慣」的要素都具備後,你所要做的,就只有剩下「 開始努力地去行動、去練習」,讓要改變的「習慣」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練習! 練習!! 再練習!!!)

如果你相信自己能夠改變、如果了解你的習慣是你的選擇、如果你能養成習慣且相信自己能做到,那麼改變就會成真。

了解習慣、拆解習慣,就能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選擇自己想要的習慣。當你駕馭了習慣的力量,人生與事業都將脫胎換骨!

我們能控制自己所擁有的「習慣」嗎?
我們該為自己的「習慣」負責嗎??

不管面對任何事物,答案應該是很「確定」的!

與大家分享~

此書博客來連結請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