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職場大人學《A101 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課後心得

黃俊發(2016.08)



一看到課程名稱《A101 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時,自己猶豫了一下!




猶豫的是在自己目前職場環境中與同儕相處的機會不多,而人數也比較少、單純。但想想近期所發生的狀況—因其他同事間相處關係問題而受到波及,且自己也因介入處理不當而飽受批評(公親變事主…);自己在現階段工作上優勢不明確與不知道所訂定執行策略是否正確? 

但另外一方面也漸漸的體悟到在職場工作中,最大問題來源往往都是來自於「與人相處」。如何能夠「做人」成功,往往關係著你在職場中順利與否,其重要性絕對不亞於「把事情做好」,有時候甚至是影響整個大絕的關鍵因素。

然而,這個部分卻幾乎是沒有人會告訴你的,因為,很多人自己也身陷職場「人事」問題中而無法順利脫困,常常抱怨工作的…..


同時,再拉大自己所處「職場環境」來看,其實接觸到最多還是「學生」。如何與「學生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跟他們有良好的互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凝聚彼此間向心力、共同合作,這對於自己而言更是重要的課題!!


職場如大海,而職場中人際問題就猶如衝浪!!


細細品嚐這句話,真的會發現這真的一點都不假! 非常的貼切!!

在職場人際關係中,「人」是整個核心問題所在。
「人」的問題是最難處理。只要能夠有效地將「人」的問題給KO的話,職場上大部分的問題就都被解決了!!然而,難就難在大多數的人無法有效的對付他啊!! 

為何? 因缺乏3個關鍵要素: 

看懂局(思維;思考模式): 跳脫自我,以旁觀者角度思考對方問題所在(換位思考)

選策略(執行): 無論對於老闆、客戶、部屬、同儕、乃至於自己,不外乎就是要能夠—有效掌控、資訊透明、建立合作關係與高度信任感

積籌碼(持續): 前2項部份是自己一直有在經營的!但Bryan所提到另外2個重點卻是先前自己所一直逃避、不敢去做的部分! 尤其是要與長官成為好朋友這部分,更是破除了原先的老舊與狹隘的觀念想法! (前幾天給它用了一下,發現真的就像Bryan講的那樣,一點都不難! XD~)


除了這3個分析、處理職場人際問題關鍵要素外,還有3點讓我完全反轉過來的觀念:

「企業,是一種幫派的概念! 」--自己在其中就是要去認同、喜歡它,才會過得快樂,也才有機會提升自己在老闆(主管)心中地位;才有扶搖直上、登上雲頂的可能。

「上班,是一門上台的藝術」--要在舞台上、眾人目光前將自己最好的一面、最強大技能、與最佳流暢度,準確地扮演好自己正確的角色!

「工作分辨能力的最佳辨識解」: 以往我的觀念是認為吃力不討好、危險度超高且低回報工作雖然有時候很具有挑戰性(不一定都是喔),主管往往也都會慫恿人去跳火坑。啊你要是恰巧神智不清、沒有思考清楚、被好聽話洗腦的話,那~你就GG囉!!

而Bryan卻是顛覆自己過往對於這類事情一定要全力以赴的觀念。

在沒有徹底想清楚前,對於這種「跳火坑」工作是要能避則避;避不掉,那只做到70分即可! 不要把自己的戰鬥力給毀了!! 
而對自己好處最高、收益大、又安全的工作(CP值高)則是要全力+全力+再加全力的去執行,做到200%以上的成果。
這樣,才會獲得顯著的戰功,老闆也才會看的到你、升官也才有你的份!


可…可…可是很多職場工作者(也包括我這個大豬頭…)都把「回報率超低且高風險工作」當成「最重要任務,拼命做到死」;但當主管有時把「工作報酬率高工作」要交待給自己執行時卻把它當成「壞康的事情」(超~級~大~豬~頭~),拼命推掉或是隨便做做,錯失表現自己能力的絕佳機會…. 這樣一來,升官,一定輪不到你啊!! 這也正是很多人在抱怨自己拚了命在工作,但為啥升職的卻不是我…


到這裡,「第二個腦洞又被撞開了」!


以自己切身血淋淋為例:

先前,自己都是去接人家不要的「麻煩、難度大且危險超…極高」的工作(燙手山芋),一方面是極具挑戰性(這是被主管洗腦的)、另一方面是不屑去做好做且獲益高的事情(太過自以為是…)或是主管交待非常重要且須緊急完成事件(當時認為是超級爛工作…;上完Bryan課後是「純金的工作機會」(厄腕)…)。

結果,常得到的結過是:功勞,主管領;罪過黑鍋是我背,升遷加薪都沒我的份,只有主管在灌自己迷湯時在那邊獨自暗爽而已…! 

直到Brayn講出這Keypoint後,自己當下差點挖個坑把自己埋了。原來,目前這樣的局面與結果都是自己造成的,沒有看清楚這些關鍵點…(這是第2次懊悔沒早點來上課…) 


就差了一項能力,有差那麼多嗎??


而讓自己更為驚訝與衝擊的是: 「影響員工在老闆心中地位的3大關鍵!! 」! 

當Bryan把這一部份內容講完時,瞬間自己的「玻璃心又再碎滿地」(啊怎麼最近一直再玻璃心碎…),憤怒+失落感滿到爆表…。

唉!!! 看著Bryan所列的3項關鍵能力與地位排名,好歹自己也可排到前50%(因自認擁有2項能力)。結果一公佈,真的是%$@^$%@&^%&$%.........


就差了一項能力,有差那麼多嗎??

是的!! 差了那一項,就是讓許多在職場工作者由黑翻紅的關鍵要素啊!! (當天下課立馬去找出該如何培養該能力的方法與技巧!!)

其實,靜下心來仔細想想最近自己在職場上所發生的遭遇再配合課程內容,真的徹底了解自己目前會有這樣結果其實都是自己所造成的--沒有仔細看懂整體局勢、分析出確實情況、工作性質;而第一步走錯,接這得下一步--選擇正確策略當然就是繼續錯,用錯誤的觀念、態度、方法來執行工作,把緩衝、常規(routine)工作當重點,卻把「超高回報工作」當成苦差事,拼命推掉!!;最後與其他同事、主管的人際關係和衝突也都沒有處理得當,「積籌碼」這步也不及格…,造成當自己出問題時沒有「朝中有(友)人」來給自己提供正確的訊息、讓自己做出適當的處理,最後下場就是「自己在前方衝鋒陷陣,別人在後方輕鬆升官」。


經過這幾天對於課程內容了解吸收與省思後,對自己接下來在面對職場上千變萬化環境時:

1. 能夠藉由所學習到正確觀念與技巧,清楚的「看懂局」!

不論是主管態度與心中想法、同事間對事情看法與情緒管理、及自己對於工作性質的正確判斷;選用「適當且有效的策略」,把正確方法與資源用在對的且重要的工作任務上,提升自己的價值與重要性,脫離「苦主」的枷鎖;最後使用Bryan所教授的「絕招」再重新建立、經營與部門、公司夥伴間良好且適當的人際關係,「累積好的人際籌碼」,讓自己往後不論是在公司內部或是跨公司、領域都能夠「朝中有(友)人」,適時拉自己一把,助自己解決度過難關!

2. 「重新定義與定位自己對於工作的態度」,轉換心情、清楚找到喜歡目前工作的地方(因這是我所選擇的工作啊)。將自己目標、工作、所便扮演正確角色合而為一,讓自己快樂且有意義的在職場上享受它、實現自己最初訂定的目標!!

3. 此外,將自己在這門課程中所學習到內容,一方面也運用到與自己所帶領80後的小朋友上,跟他們建立「超好+波棒」人際關係(來去馴服他們! XD~);另外一方面也能適當灌輸一些基礎經營「人際關係」觀念與方法,讓他們能提早接觸、學習了解,而不要像現今很多的人一樣,忙忙碌碌的當了一輩子「苦主」都還不知道原因出在哪…..! 當然,更詳盡且高階內容就要請他們來上Bryan的課程尋找自己答案囉!



不要抱怨! 不要抱怨!! 不要抱怨!!!


在來上課前,我承認自己是屬於會常抱怨的人。經過Bryan「打開腦洞」後,就學會不要再去抱怨公司制度、上司管理策略、與派系(別)間紛爭,而是要去看懂整個「局」後,適當改變自己標籤+扮演好自己該有的角色(工作如上台),持續經營(維護)好的「職場人際關係」,讓自己順利通過職場上的各種難關,將「目標」、「角色」、「工作」合而為一,讓自己能夠100%快樂且有意義的在職場上「享受它」!


A101 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這真的是一堂要列為「要進入職場工作前」的必修基礎課程。透過Bryan講解你會更了解職場間的大多問題都是來自於人! 而Bryan透過教導你非常實用思維模式與工具來精準、有效分析人與事之間關連性方法,選擇與擬訂適當策略,及累積實用且有效籌碼來有效處理各種職場上複雜問題的根源-「人」的問題。

同時,在職場中奮鬥許久卻人際關係不佳或仍不知自己缺點改進方案與優是策略為何的話,更是強力推薦來上此課程,一定能讓你「茅舍頓開(腦洞大開)」、找到屬於自己在職場中與人相處的「最佳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