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上台的魔法》一書讀後心得

黃俊發 (2017.8.31)

自從決定要改變教學的技巧後,對於教導上台授課、演講的書籍與課程已經有一些涉略,自己也有一些心得。

當讀完張幼恬老師《上台的魔法》一書後,卻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去點出當一位好的講師在台上授課、演講時所要注意到的關鍵細節!



這真的是自己先前所沒有注意到的!


「演講」=表「演」+「講」述


一場好的課程或演講,除了內容要有料外,講師精彩的演說技巧更是關鍵要素!
就是「要會講又要會演」。

但,卻是很少有人會提及到講師本身所應具備的基本功!
尤其是站在聽眾/學員的角度來點出這部分,更是少有。

在一開始,作者便指出一個非常重要但卻也基礎到不能在基礎的重點:

無論技巧在怎麼高超,只要「無條件的喜歡聽眾」,就是喜歡見到人的感受,才是最強大的力量!

問題是,身為一位講者,有多少人能做的到呢?

回想自己的演講、上課過程,雖然較以前有一些進步,但總是覺得缺少些什麼!

而自己也不斷地參加許多老師的課程、演講,從中去找尋答案。在上課過程中很享受學習的喜悅,但對於自己的問題卻是一直沒有找到答案!

在看到作者一開始內容時,內心是非常激動與愧疚的!
激動的是:對於自己在演講時所缺少的內容已找到答案!
但卻也愧咎自己沒有真正的去喜歡聽眾!

的確! 當你不喜歡一個人時,你怎麼會發自內且充滿熱情的去對他展現出精采的演說呢?

此外,給予聽眾適當尊重及不斷真誠讚美對方,亦是在聽眾心中一位好講者所應具備的基本行為及所希望接觸到的表現。

自己真的忽略掉在演講一開始前,關乎聽眾感受的3個要素啊!
而在乎聽眾感受、喜歡聽眾的參與,那就不要去傷害來參與的聽眾!

你這樣說,不是廢話嗎?

可是,想想看你自己是否曾經參加過讓你/聽眾覺得很不受尊重的演講?(好像也很容易見到…)
絕大多數講者絕對不會故意的去傷害聽眾!

但,卻會自不知不覺中做出這些舉動!

看到作者列出演講者不能犯的3禁忌時,自己終於了解到為什麼早期有一場演講會很失敗的原因了!!
這同時也再次告誡自己,書中所提到的這3點地雷也絕對不能去碰觸!


大部分的講者(師)在上課會非常認真的準備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但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還是有很大的困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展現出魅力與自信,以持續保持聽眾的興趣與注意力呢?

作者給大家建議要注意的地方是:
@咬字、
@聲音、
@表情、
@手勢、
@眼神、
@觀察、
@讚賞鼓勵、
@沉默與傾聽、
@摘要點評、
@震撼開場、
@帶動團體活動、
@說故事激發影響力、
@分組討論、
@問與答的應對
@精彩結論

ㄟ! 這不是在呼嚨大家嗎? 完全沒有建設性可言??

其實,這正是作者在書中所要教導大家的重點:
「九大基本功」+ 「六大技巧」

作者以親身授課經驗及實際的運用結果,鉅細靡遺地將這九大基本功 + 六大技巧的核心理念、運用時機、與操作技巧詳細的在書中說明。並且也將最實用的練習題目與演練方法教授給大家!

我就不再多做描述! 強烈建議大家親身去閱讀這本書,你一定能從中獲取到很多有用、實用的上台演講技巧!!


成為一位好老師


書中最後一個章節雖是在講述「如何成為一位百萬講師」所應具備條件與歷程。但自己讀完後更認為這也是成為一位好老師/講師所應具備的特質與對自我要求。

作者在此提出了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成為一位講師」?

依據作者觀察,通常人們想要成為講師原因有:
累積實力,貢獻社會;生涯發展,有成就後的人生分享;獲得名聲,賺取豐厚的收入!

這是常見的三個原因!

但,有這些動機就真的是為一位好老師/講師?
還是因工作的緣故不得不去進行上課演講?


作者也列出20題自我評估題,評估你自己是否能成為一位好講師!

且作者也提到:此20題題目的關鍵詞是「我」。如果20個型為主詞都是「我」,通常就不會是一位受到聽眾接納或喜愛的講師,只是一位自認為自己很強的講師而已….

誠如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的一個重要核心: 無條件喜歡聽眾! 是為了聽眾的學習、成長!

當一開始在起心動念想要成為一位講師時,你的出發點是為了來聽你演講的聽眾? 還是只是為了提升自我,並將成功經驗做分享?

是真正「關心學員學習到什麼」? 還是只「關心自己是不是優秀的講師」?

*************************************************************************
當看到這裡時,自己陷入了很長一段時間反省,反省自己在授課演講上,總是無法繼續突破下去,總是覺得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原來,「喜愛每一位來上課的學員,關心每一位學員學習的情況,站在學員角度去了解他們的困難、需求,解決他們所在乎關心的問題」,這才是一位好講師所應具備的。

此外,也必須強迫自己不斷的學習和成長,要有勇氣不斷的自我突破和吸收新知,且嘗試不斷的開發新的績學內容和與時俱進的教材!

至此,自己終於明白自己先前一直在找尋有關自己「如何讓自己成為一位好講師」所欠缺的因素是什麼? 也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如何的前進下去!

一位好講師,不是只站在台上講而不關心坐在下面學員,更不是以絢麗演說技巧來表現自己;而是要換為思考,站在學員/聽眾角度、立場來準備內容,解決他們的問題、幫助他們成長,這才是最重要、也是一位好講師所應該具備的。在這過程中,講師絕對是「苦」大於「樂」,而且是非常非常的「苦」! 然而,學員/聽眾成長所給予講師的回饋,也正是幫助講師自我成長的最大養分與動力!

當然啦! 講師在課前的內容準備(講義與PPT)一定不能馬虎,一定要扎扎實實的,而且也一定是非常、非常、非常「痛苦」的!

借用自己幾位老師的名言:

「老實備課,老實教學」

「練到死,輕鬆打」

成功之道無他,只有: 「練習,練習,再練習(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與大家分享~

此書連博客來連結 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