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我從『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台中口碑場』中學到的二、三事

黃俊發(2017.10)

好不容易容易終於盼到這一次『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在台中舉辦。身為地主隊的一員當然不能讓主辦者-小梅輔導長漏氣,一定是全力挺到底啊!




同時,也就由這次機會,跟許多同學、學長姊、及認識的好朋友碰面,真的是好開心地的開心。

這種難得[一談就贏-同學會]機會,更是不能夠錯過地!


這一次老師所選的影片是攻敵必救

一開始,女主主角所說的那一段話(當然也是劇末整個劇情的高潮)就震攝到自己。




其實,那也是今天整場學習中帶給自己對大的震撼!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問問自己一整天課程下來,學習到什麼??

在上過[一談就贏]課程之前,看電影對於自己來說就純粹只是抒發壓力、娛樂用途。幾乎不會考慮到劇情的來龍去脈、劇中人物交手等與談判間的關聯性。

但上看了老師部落格文章及上完[一談就贏-思維班]後,就開始真的是「在看電影學談判」啊!

開始會去分析、拆解劇中主角為什麼要這樣做?
為什麼一開始要埋下這個暗樁??
如果我是主角,我會怎麼做? 是否有更好的作法?
及要是我是敵對陣營的話,該如何反擊?
其他??

雖然這樣看電影真的有點(嗯….是非常)痛苦,不只眼睛看,腦袋還要不斷地想(3x3; 確立談判目的與目標; 談判前、中、後的準備工作;談判前5步驟;…..! Oh My God! 已中毒很深了~ )。

但是,每當結局與自己的假設相似,或是自己的做法有更好的結果時,那種[喔,真的是這樣!]的快感,真的很Happy!

就算猜錯,也能從中分析、學習到劇中人物交手過程,及找出自己判斷錯誤原因,作為之後在現實世界中運用到時的範例。


而在『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中,Alex除了再次驗證[一談就贏]課程中理論與技巧與電影劇情(乃至於現實工作職場、生活中)所實際表現出來的是非常符合外,同時也額外講說與分析許多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細節與較少見到的知識。

(例如:光是前1/4場的內容,就學到自己幾乎這輩子都不會去學的東西啊(美國憲法第2 and 第5修正案)!


了解你的對手,也了解你自己


先前在上[一談就贏-思維班]時,Alex在課堂中所教授的內容,包含:談判目標目的、談判原則、談判前中後所該做的準備工作等,在電影中完全符合。

雖然是電影劇情,但透過Alex一一拆解,更能清楚了解(應該是驗證)到在現實情況下運用的方式、技巧、與時機。

也讓自己能夠檢討先遇到類似事情在處理談判時,有那些重點沒有注意到,而又有那些缺點是需要再改進的。

而當最後揭曉劇中主角最初為什麼願意接受此一挑戰、從中獲得的報酬是「0」時,Alex PPT秀出 「信念」這2個字!

當我現在再次看到這2字、回想電影整個劇情、Alex在課堂中所說過內容與其實際經驗後,再次讓自己了解最初要學習[談判]的出發點與核心價值,就是捍衛自己、幫助自己維護心中最最最基本且重要的核心「信念」-保護自己最親愛的人免於受到傷害。

你不也是和我一樣的「信念」嗎?



複習、吸收、與再次活用


雖然Alex在活動解說過程中一直說許多內容都與他在先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班及先前「看電影學談判-台北場」中都已提到過。但,自己卻認為:

(1). Alex在課堂上說的許多重要談判觀念與方法,透過「看電影學談判」這樣的方式,一方面能再次讓大家複習先前所學到的內容外(還有隱藏版內容),另外一方面也能透過電影中範例(也可以說是活生生的例子),將實際運用的情況或是大家在運用課程中所過程內容有不了解地方能再次清楚理解 (複習、吸收)

(2)透過這種方式「看電影學談判」,真的能讓人學習得更好啊!! 因為,人是「視覺系動物」啊!

(3). 而不管如何,自己相信Alex透過「看電影」來教導大家「學習談判」的眉眉角角,最主要也是要讓大家能夠有著更多將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技巧能夠透過當自己在看電影時以第3人角度(或是把自己當成劇中角色)將其試著運用出來,培養更多運用經歷,而不會在真正需要用到時卻一點也用不出來。有去用過,才知道自己對於在課堂中所學習到知識運用的優、缺點。將優點持續進行下去,而將缺點反省、檢討、修改過後再次運用,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好(再次活用)。

或許有人會認為C/P值不高。但是,我自己卻是認為:或說出那種話的人有著很大的「酸葡萄心態」。一位好老師用不用心、認不認真、課程內容好不好,從來參與課程同學的學習表現就可以看的出來。至少對自己與當天一百多位參與同學來說,絕對是「有形+無形收穫滿到爆」!!


「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這樣快樂輕鬆又可學習到Alex「一般+隱藏版」談判內容課程,值不值得,答案應該是「非常明顯到爆」!!

不用多說,當然是要集合大家的力量,把「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課程給它解除「封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