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李遠哲傳》-讀後心得

黃俊發 (2016.11.14)

                                                                                                    
                                                                                  

一本傳記,或許不能清楚的描述一個人的過去,但卻是能讓讀者深刻體會到主角所要傳遞(達)「面對困難、挑戰的態度、精神」。


《李遠哲傳》正是這樣一本書深深感動自己與讓自己重新省思的一本書!


當一個人成功時,鎂光燈聚目的焦點往往是在當下。然而其成長、奮鬥的過程卻是常被忽略的,或是被認為是天賦異稟、機運、環境…等集眾多優勢在其一身所創造出的。但是,有多少人能細細地去思考成功者能夠找尋到自己真正的天賦,所要追逐的目標、追求的夢想,以及在努力奮鬥過程中所付出持續不懈、認真負責、為追求更好台灣而犧牲大我等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

從李遠哲院長的成長求學過程、對研究工作熱愛與執著、功成名就後的謙虛與堅持、到最後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改革與奉獻。除了感動外,也不斷的去思索著自己當下所面對的難題與現今教育(由其是高中、大學教育方面)所發生的問題,及如何去解決?


夢想、目標在哪裡?問問你自己!


…他開始問自己:「人生事為了什麼?我的人生要怎麼走?誰來決定我的人生?」


這對已經歷過此階段的我們是身感認同且非常重要(或許有不少人還正處於後悔階段…)


但攤開現今的教育體制,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所謂的「講光抄、貝多分」!以高壓填充方式來教育學生,把分數成績看的非常重要。卻鮮少有培養學生獨立自主思考與追求自我未來夢想、將夢想化為實踐的行動者,去找到每個人心中最想要且重要的人生目標。


…他質問自己:「但是,好學生又怎樣?有為社會做出什麼貢獻嗎?」

…「人生就是要做有意義的事。我不能再向無頭蒼蠅忙著打球、比賽……,我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我要成為有用的人,才能對國家社為有貢獻。」


甚至有不少研究生認為好的指導教授就是要為學生指點迷津,做完實驗後會告訴學生下一個方向,這才是「好指導教授」應盡之責任。但,事實是會問學生「有什麼新發現?(What’s new?)」及「下一步你要做什麼?(What are you going to do?)」,去激發學生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創造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答案,逼學生去做大腦風暴,這才會是真正激發出學生潛力與培養厚實實力的基礎!

我想,重點是要教導學生如何以現代觀點,站在他們的立場來看清現況,了解、強化自己的優點,補強缺點,請能判斷未來趨勢,提早做準備!

這才是現今與未來世代的年輕人所需要的!



功成名就後,始終如一


另一個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李院長對於自己所選擇志、也是工作的科學研究,致終始終保持著高度的熱情與行動力,並且以負責任的精神持續的完成每一項研究題目。過程中雖遭遇到種種難題,但他都以堅持不懈態度積極面對。縱使在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後,他還是一如往常的持續著自己熱愛的科學研究與教育工作,與平實的自己並無改變。甚至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當時台灣的科技進步而努力。

現今的社會,常會看到有些人在努力獲得一定的成就、地位,就開始變了樣。貪圖眼前的小利,而忘記當初自己努力奮鬥的初衷。甚至會做出傷害國家社為的行為! 然而,這些人大多只是半路出家,並沒有追求實現到自己最終的夢想,更不要說是達到傑出的層次!追根究底探詢原因,其實是他們害怕失敗、害怕失去!

這讓我想起憲哥說過的一句話: 「專業讓你稱職,熱情讓你傑出」! 我想,最大的關鍵點在於如何點燃自己(或學生)熱情,讓在實現夢(理)想到路上不只能點燃自己持續前進、不再害怕失敗,同時也能感染周圍的人們加入此一行列,達到傑出自己,也造福他人! 



值得一讀再讀的一本好書!


在李遠哲院長身上我真正看到一位「科學家」、「教育家」、與「理想實現家」,為了讓台灣這塊土地更美好而努力不懈的奮鬥著。其中,除了能了解台灣近代發展理史與教育變革外,也有著許多發生在李遠哲院長身上讓人深切思的經歷與含意。更重要的是,這些寶貴的經歷正是指引自己與年輕世代如何去追尋自己人生目標、努力不懈、持續熱情且堅持到底達成目標。並且,進而付出自己一份小小力量,讓我們的台灣變得更美好!

「臺灣不缺抱怨的人,缺挽起袖子做事的人」----by 謝文憲(憲哥)


「如果台灣已經很好,我會繼續留在實驗室埋首研究。與其說對故鄉的眷戀,到不如說是對這塊養育我多年的土地的強烈責任感,使我一直無法安寧…」---李遠哲



這真的是很棒的一套書「李遠哲傳」(博客來連結)。

不看,你會後悔! 

看了,保證收穫超爆表!


謝謝楊斯棓醫師推薦!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