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殺佛-十世班禪大師蒙難真相》-讀後心得

黃俊發 (2016.11.30)

當看到這本書封面時,老實說,自己是非常驚悚與不舒服的!內心是抗拒去讀它的(真的是因為封面的緣故!)。


蠻不舒服的圖片! 還是放小一點!


但仔細閱讀後,才發現這本書中內容讓自己對於先前「西藏問題」困惑有詳細的解說;同時對於中國人民共產黨在處理所謂「西藏問題」上的方式(應該是:殘暴手段)十分驚訝! 

對於一個種族珍貴歷史文化的摧毀與對人民民主意識洗腦、控制可以用如此_________(可怕)的手段來進行,用「毛骨悚然」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雖然主政者(及其所屬政黨)有治理國家、管理人民的權利,但並不意味著他們手握權力的權杖就可以任意剷除異己、消滅反對的聲音。否則,就一定會被人民給推翻、消滅! 

然而,看到書中所描述對岸政權為達到統(控)治西藏人民,對於西藏人民與文化思想上的種種破壞真的是讓身處在民主國家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 


「…被壓迫者反抗的激烈程度並不是由被壓迫者所決定,而是由強權者決定! 」

這一段話,讓我慶幸也更珍惜自己生活在我們的國家-「台灣」中。 

我們是如此能輕易表達自己的意見,透過多元管道來讓匯集更多認同夥伴的支持,進而讓主政者能夠知道人民的不滿與心聲,進而改革不適宜(當)政策、法律。就像最近有關「同志婚姻」的問題一樣,能夠接納各方不同的意見與歸納訂定出大部分人都可接受的政策法律。 

但,身處對岸的西藏人民就沒有這麼幸福了… 


自由民主是最可貴的資產 


「失去祖國,就意味著失去一切;把國門的金鑰交給中共,就等於讓魔鬼的鐵手扼住了藏人命運的咽喉,把自己的政治命運的權利交給中共,換來的不是和平,而是亡教滅族之災;……….。因此,西藏復國是藏人免於滅族之禍的唯一之路,……. 」


最近,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問題,是我讀到這段話時心中最大的感觸! 

當初(1997年),香港回歸對岸時,對岸政權也提出「一國兩制,50年不變」。而才不過近20年時間,當初所開的支票就已經幾乎跳票光了。而且,也把香港搞得慘不忍睹… 

先前,我們這裡也有些「親中」的人士提出類似香港回歸的做法,讓對岸也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

只能說慶幸地是:許多台灣人是有主見,也看清楚香港的慘況與對岸政治所操控政治遊戲下會產生的結果。更重要的是:要是我們真的這樣做的話,將辜負許多民主前輩們努力與犧牲下所換來「自由民主」成果。 

「如果是被迫交出,那意味著歷史的悲劇;如過是心甘情願地交出,則不是愚蠢,就是怯懦! 」


語言,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書中所描述西藏十世班禪大師為了抵抗共產政權種種的心戰統治與消滅藏族文化的行為,用自己全部心力來極力發展藏族教育制度,讓藏族文化能夠透過教育的力量而永續不絕的傳承下去,尤其是語言教導! 

「在現向世界中,表述即存在;沒有表述,就沒有存在。無論對任何民族,自己的語言都是民族存在最主要的表達形式。」 


這段話也讓我想起今年4月-「新思惟x臺中」聚會中,唐宗詠醫師所提到的內容: 

只不過大家所關注的是「環境」+「政治因素」所造成文化的消失,而沒有注意到「語言」也不見了。但「語言」卻是整個環節中最重要、最關鍵的要素啊! 

  • 沒有語言-->沒有文字-->造成文化消失(死亡) 

  • 沒有語言-->沒有文字-->沒有記錄 

  • 使用者態度—政治、社會的不利環境 

這些都是造成語言死亡(消失)的關鍵環節! 想想我們該如何保存、延續自己的「語言(母語)」? 

還記得在念國小時,只要一講「方言(台語)」,就會被糾正、被處罰。讓自己久而久之誤認為說「台語」是不對的! 

現在想起真的是..@#%$#^$%^... 

搞到自己後來差一點連自己的「文化、母語(台語)」也快要不認識的! 

現在我會大聲的說:「我是台灣人,講台語、吃台灣米長大的」! 


這本書在對岸雖是「禁書」,但書中有許多內容是外界很難獲得到的資訊,由其是關於中國人民共產黨政權在處理西藏問題上的惡毒過程、及半世紀來中共政權主要人物的崛起與進入權力核心(攬權)過程都有許多不為人知且讓人嘆為觀止的精彩過程。 


是值得看的「ㄐㄧㄣˋ」書!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