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社會全力與政治自由》--讀後心得

  黃俊發(2016.09)
《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指南》延伸閱讀之四
《社會全力與政治自由》--讀後心得



「當一個人只看到與只感覺到一個人的權威時,這正是被剝奪自由到最遠的情況」---貝特朗德喬弗內爾(Bertrand de Jouvenel)


其實這本書是在討論目前政治上最緊迫的整體性問題之一,就是「如何有效的控制現代政府行動」。


正如同先前歷史許多的教訓,像是:拿破崙、希特勒等。當人民將權力交付到政府、統治者手中時,往往容易造成政治權力的使用者不希望受到控制,能夠無限制使用與擴張,造成集權與獨裁統治者出現,最終付出慘痛的代價。

他們常以誇大且激發民族情緒為號召,誓言爭取人民最大(短期)利益為號召,要求人民將手中權力集中給他。而無論利益是什麼,過度依賴集中國家權力以處理社會問題的長期結果,從國家、社會政治前途的角度來看,將會是災難性的。


政府、統治者權力不是鐵板一塊或是永久的,而是永遠總會建立在一個複雜且脆弱的人類與制度關係的架構上。因此,如何有效的控制或切斷政府、統治者手中權力來源,而非僅僅只是付予,一直以來都是民主國家人民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不論統治者(尤其是獨裁政權)如何想盡辦法將權力盡量的集中於自己手中,一定要有可以控制那些不希望受到控制之統治者的抗爭技術、基於對權力本質觀點的抗爭技術,就是所謂的「非暴力行動」。要執行這些抗爭技術,「非暴力行動」就必需要有團體、機構,能夠擁有獨立的行動能力以對抗統治者的程度。


這些團體、機構是透過合法的手段將部份人民權利集中於此。他們可以幫助政府、統治者推動重要政策;但也可以做為政府、統治者當過度集權時的制衡機構,推翻集權統治政權產生,合法保障人民權利。

這些團體、機構就稱之為「權力駐集點」。

講到這裡,「權力駐集點」就如同我們地方之鄉鎮市民代表會、縣市議會與中央之立法院一樣,是介於政府統治者與人民之間,人民將其權利以合法、民主方式集中於此,讓這些「權力駐集點」機構能夠人民監督與幫助政府、統治者推動重要政策的幫手;但另一方面也能夠適時、適當的制衡,讓統治者不至於過度濫權與極權統治出現,讓不恰當統治政權下台、替換。當然,人民也能透過手中權力解除這些「權力駐集點」機構的代表性。

當對於統治者將手中權力集中而形成的暴政形式,非暴力行動(抗爭)則是趨向於將權力分散於整體人民之中。抗爭過程本身取決於自願性民眾廣泛支持及參與。這不是一種奪取政權計畫,而是以「和平轉移權力之終結方式」將不適當的政權、統治者與人民間權力關係進行轉移。


回想整個台灣民主化歷程,在許多前輩們的努力與犧牲下,再加上足夠膽識、理解、力量、主動性、睿智與勇敢地應用「非暴力行動」,來結束戒嚴時代、人民直接選舉各級民意代表、乃至於總統直選等,這些正是將政治權力與社會自由歸還給人民,讓人民做國家的主人。

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不只是現在要珍惜,未來更是要持續灌溉與呵護。讓我們能徹底終結暴政,建立真正與持久的自由。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