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戰略性的非暴力衝突》--讀後心得

黃俊發 (2016.08.31)
這是《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指南》延伸閱讀之三
《戰略性的非暴力衝突》--讀後心得



這本書閱讀不像前2本書比較不好理解,再加上許多概念再前2本書種已有詳細的解釋,因此是很好讀通的一本書。更重要的是,隨著理解書中所講授重要的觀念、理論後,讓自己對於這幾年來所發生重大民主運動之所以能會成功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也對於那些領導及參與者能有明確目的、戰略估計、詳盡思考規劃行動、有效使用非暴力抗爭機制與方法、領導策略…等來讓整個運動循序漸進地達成目標,讓施暴(理虧一方(ㄟ! 像是前一任政府))非但接受人民訴求,同時也付出慘痛代價而佩服至極。乃至於到後來「再次政黨輪替」不也正是將《戰略性的非暴力衝突》成功運用絕佳例子!!


就像文中所提到的一句話:

「它們終結了暴政並為人民帶來和平與公義」



提出自己閱讀後較深刻幾點與大家分享:

1. 「非暴力抗爭」是一個根據衝突情勢、參與陣營的優缺點、非暴力行動技術特性、能力與必要條件、抗爭之戰略原則分析等而所準備之戰略規畫而在反抗國家暴政時所進行的抗爭。而許多成功民主運動已證實:非暴力抗爭戰略與武裝抗爭戰略並無任何不同之處,然而卻是反抗高壓政權、進行和平政權改革的有效方法。
2. 「支撐的支柱」是在「戰略性的非暴力衝突」中一個重要的關鍵點,規畫者操作焦點主要會放在「支撐支柱」調整與改變。因為,當政權主要「支撐支柱」受到破壞、中立化、或被摧毀,才有讓當權(統治)者進行政治改革或者政權交替的希望。而通常「支撐支柱」通常是由關鍵的機構與組織所組成的,包含像是: 警察、軍隊、國家工務員、媒體、商業界、年輕人、工人、宗教或非政府組織等。

3. 「服從」—是「政治權力」的主要核心。如果人民不服從,一個統治者將無法進行有效統治。而很奇怪的是:多人們常知道支持不適當統治者或暴力政權並無符合他們自身利益,卻又為什麼屈服、服從於他呢(這種情況真的很常見,即使在你我生活周遭也是!)?? 人們之所以一開始就會服從的原因不外乎下列幾個:

服從的習慣(從小在威權生活下所培養出來的…)、對制裁的恐懼、鞏固或維持自己利益、道義責任、統治者被神化的因素、對統治者的心理認同、冷漠的區塊、自信心缺乏(自我能力矮化)等。

所以,「服從」主要是「習慣+恐懼+利益」所組成的;而習慣與利益是可以加以改變的;而恐懼則是可以克服的! 因此,只要從這3方面下手,就能有效的脫離不當的「服從」。

4. 說到民主運動或示威遊行,一定會有所謂的文宣、新聞媒體、報紙的報導,來向廣泛的民眾「宣傳」行動(活動)主要訴求,並影響對手陣營。而若是要推翻暴政(暴力抗爭)的話,「宣傳」使用更是不可或缺,這都是屬於「心理性的行動」

「心理性的行動」是規劃優越之戰略性非暴力抗爭的主要核心,主要是經由使用宣傳方式,其目的是影響特定目標之民眾的態度與行為。而無論在軍事行動與非暴力抗爭,它都是一個有利的武器,可以削弱、分化、中立與瓦解對手陣營支撐的支柱。同時,我方陣營也可以運用來協助進行招募工作。通常而言,整個行動可以分為部分:

  • 宣傳的組成: 目標對象、傳達的訊息、訊息傳達工具、反應回饋 
  •  宣傳的分類: 白色、灰色、黑色宣傳
  •  溝通的技術: 圖騰象徵、口號、音樂、平面媒體、音/視訊、謠言 

5. 「領導」 


優秀的領導者能讓人們覺得他們是在事情最核心,而不是在外圍。大家都覺得他做出的一點改變會造就這個組織的成功。
                                                  ---沃倫本尼斯,《要如何成為一個領導者》


這段話切切實實點出了一位成功領導者所該具有的特質及做事的態度(是否跟前一位領導者的風格很像?…),是帶領整個團隊邁向成功的最重要關鍵。而在整個非暴力抗爭過程中,將理論與應用轉換為有效行動的催化劑就是領導。


「在爭取民主的抗爭中,領導角色就是動員民眾、為那些參與抗爭的民眾做一個榜樣;當別人質疑抗爭結果時流露出自信;在適當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且維持要達到勝利的堅定支持與合作」。


這段話更是說明一位好的、成功的領導者在非暴力抗爭過程中所必須擁有的行事風格。並且透過有效的領導可以對社會大眾灌輸信心與勇氣,採取集體行以恢復正治權力的平衡,促進個人的自由與公義。

在非暴力抗爭過程中, 一位好的領導者須具備優秀「領導風格」與「領導特質」。其中,「領導特質」則是更具有: 樹立典範、了解你要帶領的民眾、要有能力完成任務、尋找與承擔責任(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現今社會具強烈逃避責任的特點)、將成功功勞歸讓給別人(部屬)、忠誠、了解你的對手、從經驗中學習(打中我的2句話: 最昂貴的學習方法是從我們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教訓。更有效的方法自借鏡別人的成功與錯誤來學習)、極大化與挑戰部屬的能力等。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