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中華聯邦』-讀後心得

『中華聯邦』-讀後心得

「Taiwan Passing, Taiwan Nothing」 (台灣-錯過機會,一無所有) 


這是作者-大前研一先生對於本書的結論!






    先不管政治傾向是「藍」?是「綠」? 還是你對前2任及現任總統有所意見,本書作者就經濟學角度來看台灣在當時情況下(2003)面對中國-這個快速覺醒與成長的經濟巨人該如何因應? 及該以何種思維來分析當前台灣經濟上所面臨到問題與尋求下一階段該如何去突破與成長的策略。台灣目前的現況為何? 相信你我都很清楚! 但,總會覺得為什麼這些年下來,政府的說法與做法與民間的做法總是有很大的落差? 為什麼台灣的經濟為何會走到現今如此差的階段(2015GDP成長率:1.56%; 薪資所得到退15年、…等)? 作者在本書中早已預測到。對於當下台灣與日本面對中國經濟強權興起的對策時,作者提出了幾點建議:
1. 企業西進大陸,不會造成產業空洞化; 

2. 失業率高升,才能促成企業轉型; 
轉型不是只有企業爾已! 我們自己(人才)也需要轉型!(這就跟前些時間在2016超級好講師挑戰賽中,李河泉老師、MJ老師、陳慧如老師所提到的觀念是類似的。而更重要的是要走出自己舒適的生活圈,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與不可被取代性,才能面對更多挑戰!) 

3. 用區域合作,化解國家界限; 

4. 新加坡積極參與中華經濟圈,以維持經濟成長 

看看現在的情況,是否跟作者當初的預測相似? 



「過去經驗」重要? 還是「格局」重要?


我們有時候會這樣說: 「依據我過去成功的經驗,這事情該……」。 

當時,有不少人有這樣的想法,認為過去台灣經濟成功的經驗是中國所沒有的、是我們在政治與經濟的絕對優勢! 就當下而言確實如此,但是否也因為有這樣自滿的心態而造成我們不願意去面對當前問題的存在、開始產生許多的抱怨、沒有更積極的去成長、進步呢? 

「…台灣人必須記得自己有多成功,以及如何獲的這種成功,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而這種經驗可以幫助我們把握大陸發展的機會。如果錯過了,在未來五年內,台灣經驗將失去效力,會被大陸那邊的聰明人所創造的經驗所取代(而不是合作),台灣經驗就不在那麼有用…」 

我們常聽到這句話: 「當機會來臨時要好好把握! 因為,機會錯過就不在來!」。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也都說會好好把握機會來臨的時候! 但,有多少人真正的做到呢? 

「…就可能成為第二個愛爾蘭了。因為錯過很多機會,最後只能以怨恨收場。」


這讓我想到幾前天李河泉老師所提到的「格局」。 

    其實,我們往往所看到的、所規劃的大多是追求眼前的利益、當下的目標而已。有多少人能夠以考量整體「格局」的觀念與氣度來思考當前所遭遇到困難(境)的真正問題之在、分析整個前因後果、規劃解決困難的最佳整體方案? 不止解決當前困境,同時也將再接下來達成目標前所可能面對到問題與處理方案也一併考量進來,達到完成最終目標。 

換個角度與跳脫政治思維來閱讀這本書,你將能透過作者的筆下來獲得對於面對思考整個「亞洲地區經濟問題」不一樣的「格局」觀點。同時,也能讓自己對於「格局觀」有更深入的認識與運用! 


「機會錯過、一無所有!」 


   努力的讓自己不斷成長、進步,隨時把自己準備到最佳狀態,等待機會的到來。當機會來臨時,要毫不猶豫盡全力執行,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成功,就在不遠處等著你!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