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王丹老師-告別台灣演講會》與會心得

黃俊發 (2017.06.03)

當看到楊斯棓醫師貼出來訊息時,自己沒有多做思考就’’答有’’參加了!


當斯棓醫師把活動與主講人訊息send給我時,自己愣了一下!

~王丹~

這不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民運人士?

居然能有機會聽到他的演講!

雖然不知道具體的內容是什麼,但應能從他身上獲得有關台灣及大陸民主運動發展的一些知訊。

                                    圖像來源-楊斯棓醫師覽書


到了會場才知道這是王丹老師即將離開台灣!

而這場演講是離開前他給台灣的一些建議與批評的講座。


隨著他一點一點地指出他留在台灣8年時間中,對於台灣整個社會的觀察,民主運動發展、台灣與大陸關係發展等議題講述,並且提出他所總結歸納的建議與批評,讓自己感觸越來越深!


離開,並非離開台灣

一開始,王丹老師告訴大家為什麼他要離開台灣的理由(也說對於台灣政府機關及相關政策的無奈!)。

也說明他到美國後所要持續推動的工作,包含:成立智庫,持續推動大陸民主運動轉型、從老年化問題切入民生政策,作為中國反對派主軸,建立中國民運海外新局、透過網路持續推動教育理念,傳播民主運動種子、歷史記憶要分享出去(不可只停留在記憶),沒有分享出去,歷史記憶就沒有影響力、要將權力分散到小單位,讓大家都願意參與,民主運動才能持續推動、成長…等。

對於幾乎是政治素人的我來說,從沒有想原來民主運動的推動是這麼不容易,且也很少知道要從這樣細微的地方去著手進行。


看似王丹老師到美國後有許多事情要進行。

但,當他說出這句話時,自己相信,他還是深深關心台灣民主發展,他並沒有離開得太遠;

「我還是會持續關心台灣民主發展。有機會,我還是會回來的!」


看似批評卻是剖析出當前台灣核心問題

王丹老師的觀點,讓自己對於台灣政治(尤其對於當前2個主要政黨價值理念、優缺點等)有更正確、更深一層的了解。

包含:

  • 太陽花學運,代表年輕世代願意關心、參與民主政治,且對於台灣政治的影響。
  •  目前執政黨辜負了太陽花學運!
  • 暴民政治崛起-因台灣人太天真、太無知。不可放任其壯大。因暴民是恐懼、集權的基礎!
  • 民主進一步穩固是需要將公民素質持續提升(台灣人的素質是粉低的! 如: 隨地吐檳榔汁、丟垃圾、狗大便不清理…)。透過教育,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公民素質、文明禮貌(民主基礎)。
  • 要關心中國(民主化)問題(中國未來發展趨勢),才能改善兩岸關係。但,目前政府卻是顛倒….


此外,王丹先生更指出目前台灣所遭遇民主、政治、經濟方面困境核心問題是因忽略教育、忽略教育才是台灣立國之本!

早年台灣一直著重於經濟發展,只要經濟壯大,台灣就能成為強國。因此,歷任執政者幾乎都把心力放在發在經濟發展上。尤其是近十幾年來更是如此。

但,他們是否有曾真正思考過-這些經濟發展是要透過完善教育來奠定基礎?

答案應該很清楚吧!

  • 教育是台灣立國之本! 依賴經濟立國,在短暫時間可能變成強國;但時間一久+忽略教育,還是會變成弱國的! (就以台灣跟美、英國家做比較就知道,XD !)
  •  把民主運動+台灣史放入歷史教育中,成為通識教育。從中學教育開始,將民主、公民素養培育種子種下,教育改革才能完成轉型正義! (課綱微調爭議!!!)
  • 台灣給大學老師的薪資非常的低 (低到乞丐程度)! 如此,還會有老師願意認真教學? 怎能夠吸引好的師資來台教書與好的學生、人才來台就讀??
  • 觀念進步,並不等於社為文明! 以爭取同志婚姻合法為例,
  •  需要有包容與開放的心胸,來接納外國優秀人才來台灣。尤其是香港好的人才。能吸引優秀人才來台灣,台灣就會更加壯大。


聽到最後,自己沉默了! 

沉默是因(台灣)教育環境真的很不友善,教育觀念與方向也有偏差;

沉默是因(台灣)社會環境、觀念太封閉與排外(外來人口 or 外國人);

沉默是因台灣民主發展與公民素養並非想像中的美好;

沉默是因自己的民主觀念、政治教育嚴重缺乏;

沉默是因為……


自己是否該像現在外面正下著大雨般天氣一樣地哭泣?

不! 

就像王丹老所說的「教育才是台灣立國之本」!

從教育著手,去教導、影響現階段學生學習正確的民主素養與觀念,培養屬於自己的專長,進而持續有更多的生力軍加入,使台灣民主發展更加進步。


這是我們可以做到的!

也是我們應該要持續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