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野百合花》-讀後心得

黃俊發 (2017.03.31)


「百合花」是少數自己所喜愛的花之ㄧ。除了它所散發出獨特且迷人的花香外,它更給人純淨、潔白、清純且氣質高雅的象徵。

若是以「百合花」比喻女孩子的話,則是表示女孩子像百合花一樣純潔、天真無邪、清新脫俗、不受世俗的污染。

「野百合花」的意境更是向上提升許多!


當一看到這本書名-「野百合花」時,覺得應該描述有關愛情故事或散文作品。

但,細細讀完書中的內容後,才發現這是作者(王尚義先生)描述當時他本身與女友間的情書、自己失戀過程中內心的痛苦掙扎與如何面對調適自我脆弱感情、及周遭好友面對感情失敗挫折時的苦難過程。





閱讀完者本書後,讓自己感受最深的是:

透過作者細膩的文字刻畫,除清晰的敘述出與女友交往過程中的種種思念情緒外,更深刻的描畫出自身與朋友間對於面對感情問題時,內心世界的衝突。


…一個不應該愛我的人愛上了我,我也愛上了一個我不應該愛的人;最後,他棄了我,我也棄了他,也棄了我年輕生命裡寶貴的幸福。我第一次嘗到人生底苦痛,和愛底悲慘。那痛苦那悲慘糾葛在心底。我孤了三年,三年的孤獨,消磨了我的一切—理想和青春。

…愛過生命的戒,我看清了---所謂愛情,不過是情慾的衝動而已。人總是人,是生物的一種,脫不了生底本能,什麼人格和精神的結合,鬼話而已。

…原來,我們都是春蠶,懵懂的生命實際是無數的細絲,我們自缚在愛的繭裡,像春蠶一樣,直到毀滅為止…。
                                                              ----春蠶



而作者對於在面對自己親妹妹與自己好友間感情世界的發展,更表現出自我內心世界,對於期待能幫妹妹安排感情上能有不錯結果(親情)及跟好友間友誼維繫與親情對立之間的痛苦掙扎糾結,更是讓人有說不出的苦澀!

幸福是什麼,我不知道!

…他和趙幾年相聚,只是因為他覺得孤獨,必須慰藉。現在終於發現,慰藉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愛! 愛可以給人沉醉、昏迷、粉碎的狂歡,也許這就是刺激。但,刺激就是愛嗎? 李又能給他什麼?

...但妹妹得到了什麼呢? 不錯,妹妹說和李在一起有快樂,說他有很多看法和他接近。妹妹還說他覺得和李好,並不會影響和趙的感情。儘管他立持鎮定,但我看得出來,妹妹是被吊在痛苦的樹上了… 
                                          ---野百合花



很難想像在半個多世紀前的保守社會,年輕人對於男女間愛情態度竟是如此的淒美、動人!

對比現在年輕人「速食愛情」與「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愛情觀,應是多了幾分對彼此雙方的尊重與為對方著想的情感在其中!



在闔上書本的當下,在自己腦海中回想書中的種種內容,彷彿看到作者如一朵生長在幽谷中的「野百合花」,不時釋放出高潔與芬芳。而這種境界,對比現今的年經一輩,又有多少人能達到此一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