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啟動非暴力抗爭》讀後心得


這是《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指南》延伸閱讀之二

《啟動非暴力抗爭》一書的讀後心得




我們生活中常存在著許多的衝突,也時常在面對這些衝突。大部分的衝突是可以透過彼此雙方在適當且精確地溝通後得到化解。但,也有不少衝突涉及到被認為是「基本議題」-被認為是不適合以溝通妥協的方式來尋求解決的方法,就是所謂「尖銳衝突」。

早期對於「尖銳衝突」大多以暴力手段進行解決。然而,隨著人類歷史發展演進,對於「尖銳衝突」的處理以慢慢發展出「非暴力行動或非暴力抗爭」的技術,進而成為暴力抗爭的另一個替代方法。


其實,「非暴力行動(抗爭)方法」是一種抗爭的積極行動技術,透過這個技術,人民可以限制、切斷統治者或其他壓迫者權力的來源,進而可以動員自己的權力潛能轉化成為有效的權力。其行動可分為三大類:

1.非暴力的抗議與游說;

2.不合作(包含:社會、政治、經濟模式)

3.非暴力的介入干預


而在進行「非暴力行動(抗爭)方法」前,是需要針對一些面向進行縝密思考與規劃,包含:

面對對手權力(非暴力之抵抗者使用手中權力對抗對手權力的差異性)、

權力變化之社會來源(非暴力抗爭陣營與對手雙方的權力是可以改變的)、

非暴力行動的風險與變化(如同其他類型抗爭,非暴力抗爭亦存在受傷害風險)、

為可能抗爭做戰略規劃、

尖銳縮小攻擊重點(非暴力行動要成功,就要依賴找到正確的攻擊點)、

非暴力行動的數量與質量(必須不斷的認真思考衝突中參與人數的多寡及參與素質之間的關係)、

非暴力抗爭的開放性與保密性、

公開性對對手的效應(公開將有助於(但不保證)對對手對於了解非暴力抗爭陣營之動機、目的、意圖與計畫)、

談判(在談判階段要解決衝突是不可能的,要繼續準備非暴力抗爭是重要且實際的。有效談判的先決條件是:抗爭的決心與能力)、

有時要下最後通牒(自最後通牒上要述明最低要求與抵抗的意圖),

這些都是在為非暴力行動奠定良好的根基!


而通常衝突情勢其實是不對稱的,是以進行「非暴力行動(抗爭)方法」這一方相對要弱勢許多,因此就需要運用「武器」。所謂「非暴力抗爭武器」指的是: 「非暴力行動(抗爭)方法」行動技術三大分類:

1. 非暴力的抗議與說服:
是這個類型主要的象徵行動,包含和平反對或企圖說服、超越口頭表達但還不到非暴力的不合作或介入干預。

2. 不合作:
是非暴力行動方法的第二種,同時也是最大一類型,主要是透過故意限制、中斷、或保留與個人活動、政策、制度、或政權之社會、經濟或政治合作。這是抵抗者已經啟動了的衝突。

3. 非暴力的介入干預:
此方法具有非暴力抵抗者在更大程度上比採取前二種方法更有積極主動的特點。可以用於守勢—維持現有防守作法來阻止對手攻擊;也可以用於攻勢—將己方抗爭帶入對手陣營中,主動出擊。


此外,也可以配合「政治柔道術」使用(對於對手所採取之猛烈攻擊,不會遭受到我方反向的暴力對待,反而是進行非暴力抵抗),使對手暴力鎮壓遭到反彈,進而反抗他們自己地位、削弱他們的權力、同時加強抵抗者力道效應產生,包含:

利用對手權力來削弱他們;

增進來自不滿團體的支持與參與;

激發對手自己陣營內的異議與反對;

爭取尚未承諾的第三者

等。最終造成轉變力關係,使「非暴力行動(抗爭)」獲得成功,順利達成訴求、解決衝突的目標!


相信到此,腦海中應該會浮現台灣這幾年來所發生幾件人民與政府間發生衝突時,人民以「非暴力行動(抗爭)方法」來讓政府接受人民訴求、與達成共識的重要行動(太陽花學運、反課綱抗爭、洪仲丘事件遊行)

這些都是聚集人民的力量,「非暴力行動(抗爭)方法」清楚傳達人民意見,要求政府或壓迫者針對錯誤的決策或行為坦承錯誤,向人民道歉,並且積極改正錯誤。同時,台灣人民也在稍後用自己權力潛能轉化成為有效的權力,完成政黨輪替,讓權力再度重新分配。

當初,看到這些年輕學生們佔領立法院(太陽花學運),有不少人覺得是因錯陽差,剛好發生。直到整個過程結束,認為是一場鬧劇。期間,發生行政院前驅離流血活動,認為是學生們過度況展集會活動及脫序行為所產生的。但,自己卻始終不這麼認為! 始終相信學生們會這樣做應該有其道理!

在看完《啟動非暴力抗爭》後,終於了解整個太陽花學運中學生們的行為原因與理由,以及整個過程中與政府(強勢作為一方)對於理念訴求傳達、彼此間談判、內部組織間凝聚整合、溝通協調…等「非暴力行動(抗爭)方法」的精髓掌握與執行策略方法運用都非常到位且精準。

「非暴力行動(抗爭)」的有效性取決於這個技術真正的本質、選擇抵抗運動的策略、抵抗者的技能、及他們的勇氣與紀律!

我們的年輕一代真的做到了!看到年紀輕輕的他們竟有如此優秀表現,誰說現在年輕人無法成就大事呢? 無法進行群體合作呢?



台灣仍是充滿希望與衝勁!



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