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富蘭克林自傳》一書讀後心得


黃俊發(2017.10)

當看到書本封面的次標題時,就有些被打到!

「若想在屍骨已朽之時不被人忘記,要不就寫點值得一讀的東西,要不就做些值得一寫的事情! 」-------班傑明·富蘭克林





在讀完前三分之一時,對於自己先前關於傳記類書籍的錯誤印象幾乎完全改正過,再加上作者-富蘭克林是以寫小說的形式在撰寫這本自傳。所以,讀起來非常容易,且對於作者要傳達許多觀念,包含:
不斷自我學習、
自我習慣培養與改進、
與人相處、
參與公共事務
等方面,都能很容易了解,並從中獲得啟發。

在閱讀完作者看似平凡一生的自傳後,卻對自己有許多感想及啟發:


善用時間,不斷學習

班傑明·富蘭克林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美國人之一。是著名政治家科學家,亦是印刷商出版商記者作家;同時,更是傑出外交家科學家!

看到作者的經歷時,一定會認為他應該是一位生長在家境還算不錯的家庭中且不愁吃穿?

但其實,他卻是出生在一般中產階級家庭,並非顯赫的王公貴族世家。

在作者一生當中,只有受過幾年的教育(在18世紀的年代,平民受教育是非常困難的!)。之後,便開始進入社會工作。

在整本書中,很可以看見作者利用自己工作前、午餐空檔、晚間、假日等時間拼命且大量的學習、閱讀(就是別人在休息、玩樂時,他卻努力學習)。一方面是避免自己涉足聲色產所,養成不當惡習與亂花錢(節儉);另外一方面則是自己學習的興趣與求知的渴望。

此外,藉由閱讀,也讓作者能察覺自己個性、行為上缺點,進而加以改進。同時,也能藉由閱讀結交到興趣相同朋友,再透過文章心得分享,了解對方,進而建立日後能幫助自己的人脈群(同「興(趣)」相吸)。

這些,都為奠定作者日後在文章書寫、與人溝通相處、條文草案訂定等深厚的基礎。

這讓我想到先前看到李笑來老師許多文章及書籍中所到的觀念-時間的朋友七年就是一輩子學習,學習,再學習、人生只有一個職業-學習等,都與作者所秉持觀念一致,那就是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及人最寶貴、最稀缺的資源就是時間(善用時間)。


規律生活、謹言慎行

無論是作為一個員工或是創業者,富蘭克林都秉持著「努力工作、勤奮與節儉」的態度來從事每一項工作。即使到後來他參與公眾事務(擔任公職)亦是如此。

從他給自己所訂定每日作息時間進度表就可以發現他與你、我每日能夠使用的時間都一樣,只有24小時,但他卻非常強調專注與確實執行,尤其從他為自己訂定的每日工作時表就可以看出作者對於自己「規律生活」的嚴格執行。這就跟現今許多高效時間管理與工作效率提升的理論非常類似,只是早在18世紀就已經有人提出囉!!

此外,在作者擔任公職或參與公眾事務時,所秉持的就是謙虛、不居功態度,凡是只針對事情來討論對錯,而不是針對人來作人身攻擊。
(從許多官員與歷任總督與他在交往往來過程就可以看出。)

這些都是作者從年輕時就嚴格要求自己持續、規律的自我訓練所養成的性情與品格!


積極進取、謙虛、不居功態度

在剛才有提到作者在與人相處時大多是以謙虛、不居功態度自處。
而當有功勞時,他也盡量不居功(或誇耀自己功勞),反而是盡量歸功於他人或是眾人一起分享。

同時,從書中也能清楚的看到作者對於生活、工作、或其他各方面所遭遇到問題困難時,都以積極進取、盡全力完成態度與行動。

而這些特質(包含:1.節制、2.緘默、3.秩序、4.決心、5.節儉、6.勤奮、7.誠信、8.正義、9.中庸、10.清潔、11.平靜、12.貞潔、13.謙卑等共13項),並非作者與生俱來的。

而是藉由「嚴格、且有計畫+規律的自我訓練、改進缺點」所得到的。

這些特質其實是作者認為本身性格、情緒、作事態度上等需要改善的部分,但這也是大部人(包含你、我)所有的缺點、壞習慣。

而作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他能夠要求自己去改進,而大多數的人卻做不太到啊!


凡事從小處著手,不好高騖遠

書中還有段提到在他居住在倫敦時,因當時馬路是一般的泥土道路,在平常時是非常容易因風吹而導致塵土飛揚。他試著向當地有人提出建議,然而最後卻沒有得到政府官員的採納。在作者觀察當時人們的處世的態度後提出了一些感概,這也讓自己印象深刻及引以為借鏡。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些小事不值得一提,何必放在心上(因當時人們已經習慣)。儘管風大灰塵吹進眼睛,或者吹入店鋪,不過是一樁小事;然而在人口眾多的城市裡,這樣的事例不計其數,層出不窮時,就事關重大了,他們就不會痛斥那些人吹毛求疵,小題大作!

還有,作者還以教一個窮小子如何刮鬍子為例(給錢 vs. 教導保養刮鬍刀技術),來說明:

「人因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而得到幸福者寥寥可數,由日積月累的小惠而生者比比皆是。」

真的是蠻令人深省的一段話!


其實,讀完班傑明。富蘭克林自傳後,會發現書中所提到作者成功特質與待人處事態度,在其他許多講述成功者所應具備特質與習慣中也有提到。而與一般人的差別只是在於作者能夠持續堅持執行/改進下去,但一般人卻做不到罷了!

說穿了,就是能不能「自律」與「專注」下去。

這不變的準則從以前到現今依然沒有改變過。


PS.:
在作者早年所編撰的《窮人理查年鑑》中,提到了許多不錯的觀念與金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倘若你你熱愛生命,就別浪費時光,因為光陰正是構成生命的原料。

@浪費時光是最大的揮霍。

@所謂的時間足夠,總是證明時間不夠。

@怠惰使萬事難,勤勉使一切得當。

@懶惰走路慢吞吞,窮困趕上快如風。

@飢餓(貧窮)只在勞動者的家門窺探,卻沒膽量進去。

@滴水穿石。

@勤奮、耐心,老鼠也能啃斷鐵繩。

@小切小砍,斬斷大橡樹幹。

@學問歸勤奮的人,財富歸仔細的人,權力歸勇敢的,天堂歸有德的人。

@謹防小開銷,小漏洞可以沉大船。

@花錢買後悔,愚蠢透頂。

@智者從別人的失敗中記取教訓,愚者無法從自己的失敗中記取教訓。

@驕傲就像窮困,是一個大聲喧鬧的乞丐,而且遠比窮困莽撞。

與大家分享~

此書連結請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