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指南-延伸閱讀之一』讀後心得

黃俊發(2016.06)


<<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指南>>-延伸閱讀共有五本書。最主要是蔡丁貴教授與林哲夫教授針對美國哈佛大學愛因斯坦研究院-吉恩.夏普教授的著作『自我解放(Self Liberation)戰略規劃手冊』一書詳盡的資料補充與重要觀念再說明。


夏普教授的『自我解放(Self Liberation)戰略規劃手冊』一書最主要是整理了當受壓迫民族,在尋找自我解放的所有知識與進行實踐的做法。蔡教授與林教授深覺台灣人民追求獨立建國的運動就是台灣人民的自我解放運動,而這個運動必須從自我提升及提升人民之權能(Self Empowerment)開始,進而讓更多關心台灣前途的人民可以了解自我解放的戰略思考與做法,致力陪育思考能力,從戰略觀點反省所推動、從事的活動的相關性,並催促一群領導者集思廣智,致力擬定一套整全完全程建國大業所需的大策略,並策劃相關系列的主動性活動及策略、戰術與方法,促成獨立建國早日完成。 

蔡丁貴 教授


說實在的,由於這是自己第一次閱讀政治深度這麼細膩的書籍(真的好難嗑下去...),因此在約略讀過夏普教授的『自我解放(Self Liberation)戰略規劃手冊』一書後,決定先從這五冊的延伸閱讀著手進行閱讀,讓自己對於許多觀念能夠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進而最後在閱讀『自我解放(Self Liberation)戰略規劃手冊』一書時能有更詳細的體悟。 


『<<自我解放戰略規劃指南>>-延伸閱讀之一』一書一共分成3個章節,分別是:壹、非暴力行動的政治;貳、確實有實際可行的替代方案;參、反政變。閱讀完書本內容後(夏普教授透過引用大量的實際例子,如甘地如何以非暴力的行動帶領印度人民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建立新政治、馬丁路德金恩二世…等),讓自己對於以往所認為「政治」形成(包含歷代朝代的轉換)的觀念有了全新的認識;同時也相信「非暴力行動的政治」是可行,絕非一定要像以往對於「政治」了解—一定要透過武力手段來達成,並且也能夠藉由「非暴力行動」來推翻專制(不民主)政權,創建新的國家。 



書中有幾點觀念是讓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 


權力的來源: 

如果政治權力不是權力擁有者所固有的,那它必須有外部來源。政治權力似乎在以下所有或幾個來源之相互作用下產生: 

1. 合法性 

2. 人力資源 

3. 知識與技能 

4. 無形的因素: 心理的與意識形態的因素,如同服從與屈服的習慣態度,以及一個共同的信念、意識形態或使命感的有無,都會影響統治者與人民相關的權力。 

5. 物資資源 

6. 制裁:統治者最後權力的來源就是它可以處置制裁的類型與程度。制裁是統治者對其被統治者使用之「對服從的強制」,以補充自願接受他們的合法性,及增加對他們命令服從的程度。………,與大多數之非暴力的制裁,通常是以實現原來之目標為目的,這往往是傳統戰爭、罷工、政治不合作與抵制的情形。 


而非暴力行動是抗爭的一種技術,透過抗爭參與者能夠推動他們的理念,隨著對手維持不良政策之願望與能力被削弱的程度而有所進展,而非暴力陣營能夠產生意志與力量帶來影響這項改變的內部力量。 

在非暴力抗爭中的非暴力領導階成要表現的有智慧,將行動集中在對手之情況、政策或制度的最薄弱點。這將有助於最大限度地削弱他的相對權力位置,而且最大地強化這個非暴力陣營的相對權力位置! 


上述的這一部分,是否跟近來華航空服人員爭取他們工作權力而所發動的罷工事件非常相似,也是屬於「非暴力行動的政治」行為表現呢?尤其是透過合法罷工行動(透過非暴力行動)為自己(勞方)取得最大地強化的相對權力位置,同時也行動集中在對手(資方)最薄弱點,將最大限度地削弱他的相對權力位置,最終在談判上獲得優勢,達成對(勞)方接受自己的訴求(勝利)! 


撤除政治權力的來源 

這個非暴力技術的能力可以切斷這些權力的來源,而賦予這項技術強制脅迫的權力,使這些權力來源受到限制或切斷的精確方法及其程度會有所不同。這種技術可以同時限制與切斷這些對手的權力來源,並且揭露出其他手段所產生的這些來源損失。這個技術會在人民應用他來對對手之必要權力來源進行保留或撤銷到一個決定性的程度時,他會變成有強制脅迫性。 

撤除方式 

1. 合法性: 非暴力行動以3種方式影響對手的合法性,包含: (1).顯示對手「已經」損失了多少的合法性,進而削弱其權力;(2).非暴力行動可能有助於進一步損壞他的合法性;(3).否認它合法性的人民可能轉移其忠誠度給其競爭之對手,因而反過來更加弱化對受的權力及造成或擴大其它更嚴重的問題。 

2. 人力資源: 聖雄甘地就成表示: 「我相信每個人都必須同意,沒有人民的合作,不論是自願或是被迫的,任何政府一刻都不可能存在;而且如果人民突然在每一個細節上撤回他們的合作,政府就會變成呆若木雞」。 

3. 知識與技能 

4. 無形因素 

5. 物資資源 

6. 制裁: 統治者之制裁所造成的恐懼就是產生服從的原因之一。而威脅或使用制裁布一定會產生服從,反而人民(或受統治者)有可能以透過大規模的反威權而變得無效! 


因此,不論是政治權力(也可以是自身權益的爭取)的取得或是撤除政治權力的來源(對抗獨裁統治),「非暴力行動的抗爭運動(政治活動)」是非常好的方式(就像一把刀的2面利刃一般),使人民擁有非常重要且珍貴途徑(和平手段)來向他們將其治政權力所賦予的暫時擁有者或是政權獨裁統治者提出最適當、適切、及方式來表達他們的不滿,進而推翻或適從新建立新的政治模式。 

這種模式不僅僅只有在國家、社會適用,在一般公司及團體動中也一樣適用! 


而很重要的一點是:對非暴力抗爭運動之規劃很重要的一個基本原則-「規劃抗爭時,要以單獨依靠自己就有可能讓抗爭可以成功為原則」。 


與大家分享~